2009/06/01

[風雲] 初心‧風篇 -001回


  是怎麼樣一個故事,可以寫20年?
  又是什麼樣的創作者,可以靠這樣一個故事,養活整間出版公司20年?


【風雲?那是什麼?】

  《風雲》,港漫,1989年開始雙週連載,迄今20年,周邊衍生作品如原創小說(漫畫之前傳與未來版本)、電玩、電影、動畫、電視劇等等。能讓作者馬榮成脫離玉郎機構自立門戶,甚至養活他的「天下」出版社(還有另一個孩子《黑豹列傳》啦,不過《風雲》還是創國元老),主因無他,就是它故事的氣魄格局,精緻細膩的藝術風格,在初期奠定了雄厚的基礎。(第一部的畫風藝術水準遠勝於第二、三部,而故事格局仍需與二、三部連貫參考,不建議偏廢)

  蔡志忠評:「他的故事氣魄很大、大的嚇人。……天大的情節幾乎也只是冰山的一腳。……馬榮成的故事正具有以前電影的氣勢與規模。」

  馬榮成,1961年出生,15歲放棄學業全身投入漫畫界,之後邊工作還邊到畫室苦學,辛苦工作之餘不忘撰寫自己原創故事,撰寫兩年終於說動老闆黃玉郎,1982年推出他主筆的成名作《中華英雄》,非常成功,也曾改編為電視劇,由何家勁主演。28歲時,終於醞釀時機成熟,自創天下出版社,並開始港台連步出版《風雲》。

  全力支持他於台灣出版多年的胡樹儒,在《風雲》創刊號裡寫道:「絕大多數的漫畫家都是個人工作者,馬榮成卻結合了香港一群年輕的漫畫菁英來集體構思、創作。」此言非虛,直到今天都還能常常讀到他在「馬仔手記」裡畫出公司同事的點點滴滴,他總是不吝嗇去關照在身邊一起奮鬥的人。由此可以看出馬榮成除了企圖心、下苦工之外,還非常有溝通能力、具備感染他人的熱情,揚棄個人主義,能包容菁英人才為己用。

  講來講去,《風雲》是一個武俠故事。我7歲的時候,老愛跑老哥房間纏他玩,他大我11歲,正在準備萬惡聯考啊,有一天大概是不堪其擾,丟給我一本漫畫(那時就已經是好鏡頭出的合訂本了,比起小叮噹的開數真是大多了),還叮嚀說:「如果看不懂它寫什麼可以問我。」結果我後來唯一去問他的是:「還有沒有下一集?」……從此小鹿又掉到坑裡去了……沒想到這坑還是個無邊無際的大黑洞啊!!!


【本文】
《初心‧風篇》

  拿起《風雲》翻開,第一頁,就出現了那個讓我思想了一輩子的人:聶風。


  聶風,一個善良單純、又樂觀得無可救藥的人。

  6歲以前,他幸福快樂的長大。父親聶人王,攜愛妻顏盈退出江湖,隱居鄉下,放棄一身絕世武藝,掛寶刀生灰、持柴刀與鋤頭養家,聶人王原志不在江湖,只願與摯愛攜手共度一生。他雖用心良苦,卻偏偏沒有發現枕邊人的隱忍和掙扎。心懷鴻鵠之志的她,不單擁有傾國傾城的絕色美貌,更愛好虛名,畢生心願就是追隨強者,誰料到她最終所選擇的「北飲狂刀」,這令半邊武林聞之喪膽的一代高手……卻原來只願做個平凡人!她終於無法忍受,甘願紅杏出牆、捨棄骨肉,不辭而別。

  從這一刻起,家破滅了……聶家世代體內遺傳的瘋狂之血發作,聶人王悲憤交加,喪心病狂,屠殺洩憤、漫無目的狂奔而去。6歲的聶風,用他小小的步伐,拼命追趕父親腳步,從此過著不算是父子兩人一起流浪,而是他想盡方法追尋父親與自求溫飽的辛酸日子。

  所以漫畫第一回,就是在描寫這種日子過了五年之後,11歲的聶風,在天寒地凍的北方虎穴,找到聶人王的情景。


  我還記得很清楚,那時風的單純、善良、果敢、和無懼,都深深喚起我的共鳴。

  現在想起來,《風雲》是不斷在教我人生的功課。

  聶風從溫暖的南方追到冰天雪地的北國,仍在不斷的呼喚父親,五年了,他還是一點都不害怕那個一路弒血、把人當作畜生宰殺的父親,風的毅力永遠是如狼般的驚人,就像多年以後對背叛他一次、兩次、三次、一萬次的那個人,也是一樣,他永遠不會放棄任何人,他永遠不放棄任何希望。

  他天生就擁有鎮攝冰川巨虎的凜然氣勢,甚至長大之後能馴服四大瑞獸之一的火麒麟,但我想他能使火麒麟死心塌地的,是那顆對萬事萬物的慈悲心。這顆心是怎麼樣的仁慈呢?仁慈到,猛虎要殺他,他不但不害怕,竟然還為了無法救猛虎、無法救牠的孩子於父親的刀下而難過……。而對父親,他又是怎麼想的呢?面對瘋狂的父親,他感到深深的可憐,用心與父親應對進退,但他還是哭了……哭,是發現自己,竟連一個小生命也救不了……他被父親無情的一腳踢飛,那齊根斬首的含血虎眼似乎定定地嘲笑著這個弱小的他,耳邊傳來「斬草除根」的父親歇斯底里的狂笑……聶風重重地跌在雪地上,多年不曾停止的奔波勞累,一直忍耐的折磨和苦瀆,如今終於找到父親,卻被他一怒轟飛……內傷慘重、週身冰冷,卻都沒有他那顆小小的心來得傷痛。他淌下悲憤的眼淚,眼前一黑,吐血昏倒在雪地裡……

  許久,冰雪皚皚將血液凝結成霜。

  是「頑強的求生意志救了聶風,鞭策著他,叫他從雪地中甦醒,飢寒中掙扎,一步步蹣跚而行……」(原作旁白)
  他走進虎穴,坐到父親生的火堆旁,聶人王試探性地遞過虎肉叫他吃下,聶風沈默,赤手接過。

  「哈哈!你終於明白弱肉強食的道理了!」

  「爹,你錯了,我只是知道我不能死,因為我要擊敗你,阻止你再瘋狂的殺戮!」


  這一句豪氣萬千的說話,道盡了聶風一生,為了「仁義」二字要做出無數犧牲,人的所有立志,原來早已抵定了,我們其實早就知道自己所要做的是什麼了,面對人生各自不同的難題,我們都是為了自己暗自所起的初心,不斷地拼搏……

  無論這個心願是什麼,目標為何,人最常犯的錯就是,只為了目的,不擇手段。原來人生雖需目標,但也要思考如何去做,選擇正確的「方法」,一旦選擇,就會有隨之而來的責任。所謂成功,也只在於是否負起責任、堅持到底而已。

(下回繼續)

  下回我們來談談:「犧牲」。好聽的說法:「付出」。或者它的一體兩面:「獲得」

Bookmark and Shar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張貼後暫時看不見自己留言是正常的。
您的留言會先拐個彎到鹿家坐坐,喝杯茶以後再跑到網頁上來。
讓您等候還請見諒。(同志放心,咱這民主社會只河蟹廣告機器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