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6/17

[風雲]總有癡人甘心犧牲、至死不渝 -三毒之一


【三毒的重新翻牌】

  寫完上一篇「風無相真正的信念——善」,我想探究一下,為什麼聶風的心號稱這麼冰清,但卻無法分辨斷浪的懺悔,是真、還是假呢?難道他還念念不忘兩人從幾十年前就已經蒸發的友情嗎?難道他經過了這麼多年的深厚修為,還是看不清人心的真貌嗎?

  當然不是。(廢話,如果是,那我還費事寫這篇幹嘛。)

  在第一部中,馬榮成曾提到「貪、嗔、癡」三毒,各為劍貧、步驚雲、斷浪所代表,但這只是「劍心」,並不是以個性來評斷。

  若以心性來斷三毒,就不是這樣了。我認為三毒應該這樣地歸屬:斷浪犯貪,步驚雲困嗔,聶風愚癡……愚癡於什麼呢?當然是愚癡於「仁」呀!

∣貪∣
  斷浪什麼呢?斷浪貪「名利、權勢」,貪一切曾經貶低他、把他踩在腳底下的那些可恨的嘴臉。代表貪的人,呈現了他一生當中種種背叛驕傲自私懦弱的結果。

∣嗔∣
  那步驚雲呢?還用講,當然是嗔於「恨」嘛,他的恨可深了,簡直深不見底呀。而且那種痛入骨髓的恨、還伴隨著如火焚燒的憤怒,閒人勿近,不料竟還是有個隨麒麟臂附送的姑娘,傻傻等他一輩子……。代表嗔的人,也呈現了一生對世事的冰冷懷疑殺戮惡果。

∣癡∣
  為什麼說聶風對「仁」這個字犯愚癡呢?因為他自始至終都無法體會「正義」與「邪惡」的一體兩面,「神性」與「魔性」同時存在於人心。若他無法體會這一點,就永遠也沒辦法與易風真正父子同心。其實易風早就親身在體證這一點,他會有如此的超高領悟力也繼承自父親,只是可憐他早年出身於龍蛇混雜之處,無法像老爸年紀輕輕就能以天下會第三大弟子、神風堂堂主之姿享譽江湖,任憑少年易風再怎麼傲骨再怎麼放膽闖蕩,仍舊只是個易天賭坊的闊少爺而已。也難怪第三部之初他要依附藍武(神鋒)才能出頭了。


【總有人甘心犧牲、至死不渝】

  諸位讀者請容許我先從三毒的最後一毒開始寫起。為什麼要倒敘?因為我最喜歡聶風。(無理)以後時機成熟時,會再動筆寫完三毒之《貪》與《癡》。

  仁義不是很好的事情嗎?為什麼說是「愚仁」呢?

  愚仁真的很不好,身為一個愚仁的人,也就是一個博愛的人,小女子在這裡真的告訴大家:如果你不會圓滑的溝通、而且太固執於正義價值觀的話,就不要這麼博愛比較好。聶風是這樣的人,我也是這樣的人,所以我深深體會被人誤解為「虛偽」的感覺。

  因為博愛,所以希望每一個人都好,每一件事都圓滿,每一個要求都盡量滿足。但是天下哪有這麼美的事?理想歸理想,現實還是殘酷的,沒有一種事可讓所有人都滿意,也沒有一個人是全世界都喜歡的,更沒有一種「正義」可以放諸四海皆準。

  通常博愛的人,也不是很會講話,他只會講理——只是因為不想得罪人(超級爛的爛好人)。所以熱心有餘,技巧不足,往往心直口快、言詞拙劣,大絕招就是能在無意中放無數顆流彈瞬間傷人,所以被人誤解可說是家常便飯,只是可憐他本人卻完全沒感覺到他人含恨的目光……唉。聶風就是這麼可愛的人呀,他天生就無可救藥的相信所有人都是善良的。所以,到了真的沒有辦法的時候,他也不願意任何人當壞人,寧願壞人自己當、有苦自己嚐,最後落得無人幫他的窘境。

  這就是當「真仁義」變成了「假仁假義」——實例就是:為救天下蒼生,聶風自甘入魔,當強敵還在,上至天子、下至草民都仰賴他的英勇犧牲;當強敵覆滅,卻連捨身救回的皇帝都敢頒佈重金來懸賞他的人頭。天下之大,最後卻只有一個人,為了挽回聶風的良知與幸福,勇敢地犧牲自己、墜崖赴死。

  這不單只是愛情了,這是以生死相許的知己,是可感動天的情和義




  其實,愚仁的人也有一個十分嚴重的後遺症:「逃避」。你想,聶風十二年間為什麼要隱居呢?不單只是為了尋找步驚雲、更不可能只是為了追求平凡的生活而已。


  「倚樓聽風雨,淡看江湖路。」……簡單兩句詞,卻如此不容易。



  這一十二年間,風師弟所背負的傷痛與悔恨,可能只有他自己能明白。

  而他也的而且確付出了紮紮實實的代價。






  這一回,終於追上進度了,「真仁義」與「假仁假義」今回談了,但「犧牲、付出、獲得」還是只談了犧牲與付出而已,下回,「獲得」才會出現。因為如果沒有把前因後果完整攤開來看,那又怎麼能夠回過頭來感謝身邊的擁有呢?

Bookmark and Shar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張貼後暫時看不見自己留言是正常的。
您的留言會先拐個彎到鹿家坐坐,喝杯茶以後再跑到網頁上來。
讓您等候還請見諒。(同志放心,咱這民主社會只河蟹廣告機器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