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6/04

[風雲] 最大的勇氣


唐手的死(第三百七十六、七回)

  「人生有涯,無論如何顯赫亦不過如流星閃耀,唯有我武維揚,薪火相傳,傳於千秋萬世,由千千萬萬武者延續弘揚,那,才是真正的武學最強。」

  這是唐手英勇死去時,作者悲壯的旁白。他死前,一雙他畢生引以為傲的絕世手臂已斷,即使斷了,戰心仍舊堅定,還想上前叫戰,但瞬間才發覺身為拳手,卻已雙臂被折斷、錯用旁門左道傷害武德的恥辱。當下勇敢的流下了一生從未流下的男兒淚……雖然失去了雙臂,但還是堅持用鮮血演繹了一遍他的最高武學,請求小武用他的鮮血作筆墨,記於天邪戰鑑內,其精神,就是不要作一個廢人,寧可在戰場揮灑鮮血到最後一滴,也不要苟延殘喘、毫無價值的延續生命。他選擇用生命成全心中唯一至高無上的武道。

  這千秋傳世的價值,我認同,是無數文化傳承的真理。但他選擇用生命成全他心中唯一的這種作法,我不認同。因為,拳道並不是人生的全部。如同創作並不是作者人生的全部。公司並不是人生的全部。部落格並不是我人生的全部。

  沒有任何事情,可以是你人生的全部。如果當你只剩下了這一件事,是人生的全部時,那你已經沒有選擇的自由了。當你選擇了讓它成為你人生的全部,最燦爛的結局,就是精彩的把任務完成,然後以生命犧牲;但若你有所牽掛,無法以身殉道,還活著,那代表還有人性的一絲希望。但這生命,早已殘缺不堪、充滿遺憾。你已經不是一個活人,而是活死人

  千萬不要錯把某件事情或某個人,當作你生命的全部。

  你的生命為何而活?生命究竟有何價值?答案只在你心裡,沒有人能替你找到。唯有用心去傾聽、用血淚去感受、用愛和痛苦去粹煉。

  死亡只是一個過程,不是目的。不是每件事都要用死去證明,才偉大。


唐手的敗因

  唐手會敗,第一敗在對自家人的判斷力不足,錯信主子。第二敗在接受從未聽聞過的必勝外掛密招,而且是去相信一個行騙天下的神醫。第三敗在以為只有勝利是唯一。

  因不久前,唐手才剛剛被步驚雲所敗,自己也沒把握能再挑戰成功。但他的主子聖王為了個人野心,命令唐手阻擋其於路中,拖延時間,好讓他協持步驚雲兒子的計謀順利進行。唐手雖無懼於與強者一戰,但背負著聖王對他必勝的信心,與盲目拿生命仰賴神醫的「新‧必勝的強化外掛」(這庸醫!貫穿三部到處忽悠的庸醫!其實只是在試藥、試理論!拿人當白老鼠!)結果遭受慘敗,加倍恥辱。

(原圖本身就是這樣倒放的,沒貼錯)

  步驚雲雖是一個完全不知道要怎麼說話的死木頭,但他也非常知道,當一個武士以生命求一勝的時候,是非常值得敬佩的。因此步驚雲在唐手最後一擊故意讓他擊中,雖然,功敗垂成(神醫是不可信的,不可信的~不~可~信~~~囧),但步驚雲在臨走前,若有深意的以眼神向唐手致敬。隨後心繫兒子安危,轉身而去。

  只是因為步驚雲的外表,不管是說話、表情、眼神、還是肢體動作,全都從來很難讓人理解!!所以他這一眼,看在有心人眼裡就像在鄙視人家一樣。何況是剛剛被慘敗的唐手呢?他的心瞬間是難以理解的恥辱、痛苦啊!

(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如果現場沒人可以解讀你、雞婆的幫你翻譯,那乾脆不要惹是生非了好吧……步同學……請記得這兩個翻譯就是聶風跟小武,跟著你這兩個翻譯就對了。現在自己跑去旅遊已經很不對了,趕快把帶風師弟一起帶到日本玩,OK?)

  但唐手還是值得尊敬的把生命燃燒到最後一刻。

  其實,如果唐手在演繹完自己三十六路武道之後,還有一絲生機的話,我覺得,他理當活下去。因為他已經完成使命了,如果可以,應該好好珍惜往後的生命。也許步驚雲那一眼,也是同樣的含意吧!大概是在說:「若能不死,活下去。」(有沒有斷句斷的很像?XD 呵呵)





  最後,我還是要以不虛大師的名言結尾:(出自第十七回,勸老劍聖勿走上絕境)

  「勢不可去盡,話不可說盡,福不可享盡,規矩不可行盡,
   凡事太盡,緣分勢必早盡!

  為何說劍聖凡事太盡?因他為追求無上劍道甘願拋棄摯愛,更怨唯一對手 天劍"無名"以死遁退江湖,甚至怨恨自己引退生涯中無人關懷(也不想想自己也不去關懷別人)。臨老,自知大限將至,於是向天下第一幫幫主雄霸下戰帖,廣邀武林群雄,要在天下武林之前,以一招毀天滅地的「劍二十三」綻放最盡的光芒。一切只為了執著「名」和「驕傲」。卻從來沒有想到,若天下第一大幫因此失去威信與地位,將會引起又一次的武林浩劫、天下大亂。


  因不虛心知他此行必將灰飛湮滅,所以勸他:
  「劍若去盡,必會劍斷人亡!」

  劍聖辯:「老夫勇者無懼,豈會貪生怕死?」

  好好好,不虛的經典句來了:

  「劍聖呀!你知否

   最大的勇氣並非不懼死亡……

   最大的勇氣,其實在於後退!





  如果是你,你會怎麼回答呢?

  劍聖回答,只可惜他已無後退之路。

  所以,窮盡他畢生修為,也僅只能悟出此一境界:「滅天絕地」的劍二十三。只能毀滅一切,而毫無生機與選擇的餘地……。但死前,他能得無名來勸他最後一次,親眼見到修為臻至「天劍」的生機與氣度,也是上天待他不薄。

  誠如龜仙人笑三笑所言:「若不走這最後一步,你又怎可先死而後生呢?若是不下這必死的一著,又怎會開始全新一局呢?

  因果循環,生死不息,所以,終於在轉世的小劍聖 龍兒手上,悟出了超脫死亡、收放自如的「有情」的劍二十三。(但那已是第四百一十四回的事了……唉)








  今生雖並非宇宙的全部,但我們所能把握的,就是當下。


  我不確定有沒有人可以看得懂我真正要寫的是什麼,所以最後又加了這一段。

  我覺得無論是選擇成全人,還是成全事,不管是只要人是甘願從心所選,都是對的。譬如無名借死退隱,就是成全了人:不會再造殺孽;唐手以死殉道,就是成全了事:把畢生武術精華盡錄於經典,流傳後世。
  
  但千千萬萬個不該,老劍聖我覺得是錯的。虧他為劍道修了一輩子。

  因為他沒有留給自己任何選擇的權利。

  其實他才是最害怕的人。

  怕天下間沒有匹敵的對手,又怕戰死時心掛著早就拋棄的舊愛襲蘭(請老讀者們不要忘了這號可憐婦人)所以先去把她給殺了,還極其的害怕畢生所創最厲害的「劍二十三」沒有給整個武林都看到,結果卻命定似的被步驚雲所阻(因為步驚雲才注定是要送雄霸上西天的人啊,誰知道他打的屍體是間接幫雄霸打飛劍聖,留下他這條命給自己殺?在此說聲老馬太神了。),所以劍聖非旦沒有把雄霸殺死,自己灰飛湮滅,還飄下遺言:「我真的死不甘心……」……多恐怖!

  其實他退隱的這大半生,都是,活死人……

  老劍聖才是最可憐的那一個……







  如果清楚我的朋友,大概也會明白,我這一篇是為了什麼而感慨。

  請及時的為您周遭的親人、朋友,多做一些什麼。因為老天是很公平的,給每一個人都24小時。如果不把握,那不知道哪一天,可能就沒有機會對他人說你一直想要說的話、做你一直想為他做的事了。

  如果您能在我的風雲文中體會到什麼,那麼就請鼓起勇氣去行動吧。只是觸動的話,也好,從現在開始,可以越想越深、越想越深………

  直到你想通為止。生命是很慈悲的,但是當你必須要遺憾的時候,它一點機會都不會給你。

  所以我要把握每一分秒,去思考、去努力,做我最擅長的事,做我還沒做就會遺憾的事。




  


又寫了一大堆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哭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我要去寫行銷企畫書了~為當下打拼!掰!(瞬閃)

Bookmark and Shar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張貼後暫時看不見自己留言是正常的。
您的留言會先拐個彎到鹿家坐坐,喝杯茶以後再跑到網頁上來。
讓您等候還請見諒。(同志放心,咱這民主社會只河蟹廣告機器人)